烧焦的恒星都笑了

哔哩吧啦嘟噜哒啦噗

夸夸RM510

        我要怎么夸瑞莫的510呢?最初想到的还是被用烂的“封神”二字。其实我挺想回避这个词的,它太主观,而且太绝对,但一时间也想不出别的精炼而准确的词,不如就絮叨一些,达意才好。

        在观看第五季前几集的过程中,我经常会感到疑惑,或是失望,甚至是愤怒,比如在巨大乱伦宝宝那集,着实担心起制作组江郎才尽,失去巧妙的构思,然后把缺失的地方补满屎尿屁,还一度希望最后一集破罐子破摔,说这一季讲的都是放屁,是平行宇宙的事,和C-137 Rick没有关系。

        事实证明好的结尾可以让人失忆——Chris Chibnall你好好学学,不要让DW烂在你手里。

        剧情的分析和预测一直都不是我的强项,往自己脸上贴金就是“无限平行宇宙,一切皆无意义”,怎么解释都解释得通,怎么解释也不会让所有人认同;直白点说就是脑子不够用。不如就只讲讲一些我有话讲的点。


**Rick的改变**

        此前我非常反感Rick被削弱,不论是出于什么原因,譬如Rick有了心,譬如大家都变强了所以Rick没那么强了。

        ——“一个人在整部作品中一点改变和成长都没有,有意思吗?”

        ——“没有,但除非他是Rick Sanchez,”

        ——“因为他是Rick Sanchez。”

        一个全宇宙最最聪明、最最孤傲、最最登顶的人,怎么可能只依靠孤独作为自己的武器——他明明还有脑子!我就是想看他用毫不在意的态度嘲讽整个世界,毁灭一个星球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开——除了他,还有谁能这么做呢?

        510的Rick其实也没有那么强,他也被乌鸦耍了,也被Evil Morty耍了;510的Rick也没有那么虚无,他救下了很多变异奴隶Morty,也在最后关头抓紧了Morty的手;虽然他还是会满嘴放屁地胡说八道。

        或许我真正的态度是Rick不是不能输,但他的对手得是Evil Morty那样同他一般牛逼的大佬,他得按他该有的能力去努力,再然后输赢才并不重要。


**动画的意义**

        作为一个十年动画片领域老冲浪人,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想动画片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如果只是反映现实讽喻社会传递价值观,那电视剧不也能做到吗?至今为止隐喻现实做得最好的我认为是Zootopia,此后的不论是迪士尼还是梦工厂,影片质量疯狂下降,就属于那种如果你不能喝里头的主角共情,整部影片就会非常无聊。(譬如Soul,Soul里我只能共情Terry,一个尽职却悲惨的出纳,明明是所有在职人员中最具有谨慎性和社会责任的,却被一群随心所欲的领导打压嘲笑,最后还没得到什么嘉奖,狗的屎。)

        说回Zootopia,以动物世界观人类社会是一个很棒的点,但如果它拍成一部现实剧,它的反思会被削弱吗——说到底是动画让观点的表达增添了新意和趣味,主体并不是动画。

        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动画”的魅力是来自Les triplettes de Belleville,年迈奶奶开着用仅剩的余额租了两个小时的小破汽船追赶巨型油轮的时候,我感到绝望,我觉得她不可能追上,我觉得她会永远失去她的孙子,她的未来将会一贫如洗并充满绝望——然后她追上了,她不仅追上了,还救下了被黑恶势力绑架的孙子,甚至还结识了牛逼老太太们做朋友,最后寿终正寝。

        对哦,这是动画片啊,这tm是动画片啊!

        对于那些我们不敢尝试的,不能尝试的,没法证明的,却又充满好奇的事物,在动画片里,可以以任意的天马行空的形式来描绘,却不会觉得违和。

        Evil Morty穿越宇宙裂缝的过程就是这么奇妙,简单,直观,多彩,丰富——这大抵就是动画片独有的浪漫吧。其实包括Moonman屁和Bird Person大脑都是这般奇妙的东西,这些看多了我也不知道到底会不会审美疲劳,但是在现阶段,多多益善,美不胜收。


**Evil Morty的塑造**

        510还强在他用短短半集的内容,将Evil Morty由一个有魅力的反派角色塑造成了一个有魅力的角色。

        网易云里看到一个评论,“所有人都以为他要实施什么老掉牙的邪恶计划,但他只是为了拥抱真正的自由。有限宇宙,皆无意义;无限宇宙,无限可能。”写得可真不错。

        其实最初大概所有人都觉得Evil Morty只是为了对抗C-137 Rick而存在,想看强者和强者的碰撞,但是Evil Morty果然比我们更进了一步,或者说是制作组比我们更进了一步,他要对抗的并非“压迫者”Rick,而是束缚住他的有限宇宙。“Morty的包容是融入基因的”,所以他不像Rick一般会选择把笨蛋Rick们排除在世界以外,即便他聪明绝顶如Rick,却愿意将自己置身于一个更加平庸,却更加广袤的世界。想到这里我发现自己竟然很顺利地接纳了自己的狭隘,并认真地爱上了这个角色。

        说到Evil Morty的塑造,不得不提的一点是,这个角色有独属于瑞莫宇宙的格局。离经叛道是刻在瑞莫骨子里的。制作组不惮于嘲讽观众,鄙夷自己平庸的剧情,甚至连角色都会时不时地表现出一种“我知道自己是个虚构人物,但是那又能怎么样呢”的态度。基于此,一个敢于破坏整个宇宙的Evil Morty才显得那么自然,没有违和感。

        或许其他作品里,作者也想过让角色表现出这般超强的破坏性,但始终是不如瑞莫来得水到渠成。我真是太为自己能与这样一部作品结缘感到庆幸了,如果没有它,我的世界该缺少多少彻底的翻天覆地呢?


**未来,未来**

        510的最后30s之前,如果制作组说这是最终季,我想我也会快乐地接受的。就瑞城这一故事线来看,它的结构已经相当完整了,而且整体保持在高水平。但当Evil Morty伴随着变调For the Damaged Coda响起打开金色传送门的那一刻,仿佛看见整个未来打开了大门,更加无限的宇宙在一瞬间,借助着想象塞满了我的整个脑子,就连午饭的麻辣烫都变得恢弘了起来。

        姥姥,鸟人,屎瓜奇,和永不会停止的新冒险故事——一切都重新变得未知,变得充满可能。它就这么明目张胆地告诉观众,执着于过去的同时,别忘了放眼未来。过去可以有无数种猜测和解释,但未来,才是真正无限的。

        这可能就是大佬的本事吧,我只配夸。


        剧情里Rick和Morty一直在自嘲之前的剧情,也一直再说“哦现在真是一团乱麻,我们还是回到最初简单的冒险吧。”


——我们怎么可能回得去呀!

评论(3)

热度(9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